他,韓逸凡,有著奇妙的特殊能力。

 

  他的耳朵能聽見很多聲音。

 

  相隔幾條馬路的人群說話聲,機械運轉的聲音,風吹過的瀟瀟聲,地面震動的聲音,衣物摩擦聲——不管多麼微小的聲音,韓逸凡都能清楚聽見。

 

  能聽見的聲音範圍很廣闊,其中,甚至還包括了人內心的聲音。

 

  每日每夜,大大小小的聲音,從每個人身上傳出來,聲音不只是語言,更像是一種情緒波動表達,只要和別人有所接觸,韓逸凡便會不自覺的感受到對方內心的「聲音」,遇到強烈點的情緒,還會和對方處於同樣的狀態。

 

  這能力聽起來挺不錯,但實際上帶來的困擾遠比正面影響來的多,原因是……他無法控制。

 

  小時候,懵懂無知的韓逸凡曾經拉著母親的手問著。

 

  「媽媽,為什麼妳要和爸爸分開住?為什麼爸爸要和我們分開?那個阿姨是誰?為什麼她會摟著爸爸的手?」

 

  母親是位年輕貌美的女性,當她摀著臉露出難過的神情,吸引無數閃光燈凝聚。

 

  「逸凡,大人有自己的苦衷,很多事小孩子不懂,媽媽愛你,捨不得你吃苦。」

 

  跟著母親站在一起,被強光閃到眼睛的韓逸凡瞇起眼睛。

 

  「媽媽,妳在流淚嗎?為什麼在哭?」

 

  「因為媽媽很難過呀。」

 

  年幼的韓逸凡睜著一雙大眼,耳朵裡的聲音和所聽到的事實不符,他不禁疑惑的偏著頭。

 

  「但是,媽媽妳明明就不難過,妳只想趕快脫離這裡,離開這個家庭呀,為何還要落淚呢?」

 

  「傻、傻孩子,你在說什麼?媽媽怎麼可能這樣想。」

 

  「『好煩好煩,拿了一筆贍養費就可以脫離這裡,終於不用待在那個男人的眼光下』——媽媽,妳心裡聲音是這樣說的吧?」

 

  沒發現母親神情有異,韓逸凡瞥向一旁穿著筆挺的男子,繼續問著。

 

  「還有,爸爸心裡很喜歡那位阿姨,早就想和媽媽分開了,為什麼你們都不難過,卻還要裝做受傷的模樣呢……」

 

  韓逸凡說到一半突然禁聲,沒有再繼續說下去,即使是年幼的孩子,也知道此時氣氛不對。

 

  閃光燈一個個停下,周遭的人發出驚呼聲,盯著他的眼神十分古怪。

 

  就像……看著異類的眼神一樣。

 

  經過幾個星期後,父母離婚了。

 

  心裡像是明白了些什麼事,自從那次之後,韓逸凡再也沒提過這件事。

 

  父親的臉他已經不記得了,而母親除了偶爾幾通不帶感情的慰問電話,幾乎沒再聯絡過,除了每個月固定匯來生活費,韓逸凡再也沒接觸過有關於父母或家人的事情。

 

  敬而遠之,這就是那一群理應和他有著親密血緣關係的人對他的態度。

 

  從小到大,韓逸凡就發現自己異於常人,他也歷經了許多刻苦階段,從最初好奇試驗,去測試自己能力,努力分辨耳中那些雜亂的聲音,到最後淡定麻痺,學著去忽略聲音,因為他發現自己根本沒辦法改變事實。

 

  父母離婚……即使他聽出了異樣,知道父母的感情早已破碎,依舊沒辦法改變。

 

  隔壁努力用功的考生姐姐壓力很大,每日內心在哭泣……他也無法改變。

 

  街頭墮落的流氓吸菸吐痰,引來眾人唾棄,誰會知道他們的家境清寒,逼不得已才走上這條路。

 

  路邊的小黃狗總是對著人群狂吠,惡意去攻擊學生,最後被捕狗大隊抓走,沒人曉得這隻小狗曾被人虐待過。

 

  「聲音」有很多種形式,每個人的聲音各不相同,有時候只是一個想法,一個情緒表達,有歡笑,有悲傷,有正面的,也有負面的,而他能聽到的大多是強烈的哭泣吶喊聲。

 

  韓逸凡曾經試著運用能力去改變,卻都徒勞無功,反而遭受別人冷眼看待。

 

  他的能力,說出口沒有人會相信,況且,韓逸凡聽到的是對方由內心發出最真實的聲音,人類根生地固的想法沒那麼容易改變。

 

  有些事情,不要知道太多比較好。

 

  能夠聽見別人的內心聲音,說真的,壞處遠多於好處。

 

  花費數年時間,學著和這能力磨合,韓逸凡只學到一件事「乖乖做好自己本分,不要多管閒事」,於是,他隱藏起自己能力,裝作和普通人一樣。

 

  因為這麻煩的能力,韓逸凡習慣一個人獨來獨往,沒有其他朋友。

 

  理所當然的,韓逸凡的人緣不怎麼好。

 

  說不怎麼好還算是客氣的,實際上……

 

  一打開教室大門,忽然一桶冷水從天而降,淋的韓逸凡一身濕,緊接著水桶迎面砸上,敲的韓逸凡差點腳步不穩,倚著門檻才沒跌倒。

 

  「中計了中計了!哇哈哈哈!」

 

  「快看看他的拙樣,全身濕呢,真的有人會蠢到中這招,太好笑了!」

 

  兩個一高一瘦的人影爆出大笑,笑的腰都彎了。

 

  高的叫黃智凱,瘦的叫林世聰,別以為有個智或聰就會比較乖巧,這兩個是班上的問題學生,成天以捉弄他為目標。

 

  嚴格說起來,被整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,這兩個人老是想著要惡整他,比如在他桌上亂畫、撕壞課本、在抽屜放蟲子、把他鞋子硬脫下藏起來、在腳下放圖釘等等,什麼古怪方式韓逸凡都有遇過。

 

  隨著整人方式千變萬化,韓逸凡從傻傻中招,到後面漸漸得心應手研發出很多種應對措施,該躲的絕對躲的掉,只不過今天這招太意外以至於沒預防到,他不小心再度中招。

 

  真是失誤,班上的兩個惡霸大概整到計窮沒梗了,竟然連這麼老套的整人把戲也拿出來用。

 

  雖然招數老套,整人效果卻很大,他全身濕一臉拙樣被眾人見著,韓逸凡確定了自己今天淪為眾人笑柄,證據就是,全班人笑成一團,就連隔壁班幾個同學也探出頭來觀看鬧劇。

 

  很習慣這副場景,韓逸凡無視眾人幸災樂禍的態度,伸手整了整上衣,撥開濕透的瀏海。

 

  他今天早上辛苦燙的制服襯衫全毀了,濕濕黏黏的感覺很不好受,不曉得課本有沒有事,否則就要在課堂上曬課本,不過有書包擋著,應該沒有溼的很徹底。

 

  在心裡暗罵著,韓逸凡瞪了惡霸們一眼,拿著書包站起身,準備走回自己座位。

 

  沒走幾步,卻被一隻粗壯的手臂攔住了。

 

  「韓逸凡,別以為我們會這麼簡單就放過你。」

 

  轉過頭盯著兩個惡霸,韓逸凡心裡真的很無奈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